HOME  > 技术支持 > 成型技术 > FR-PET® GF-PET成型技术

模具设计

目录 导言 成型加工特性 制品设计 模具设计 成型条件


4.1 成型收缩率
由于玻璃纤维的取向关系,成型收缩有很大的方向性(图3-1、3-2、3-3)。
对于形状复杂的成型品,准确预测其流动方向是困难的,所以,务请以0.4~0.6%为成型收缩率的大致目标,进行模腔侧偏小、模芯侧偏大的最初模具设计,以便通过试作来修改模具。

图3-1 模具温度与成型收缩率
图3-2 成型品厚度与成型收缩率

图3-3 玻璃纤维含量与成型收缩率


4.2 流道和浇口的形状
流道和浇口的断面形状为圆形,基本尺寸请按图3-4、3-5来决定。
多腔模具时,重要的是各模腔内树脂同时充填完毕。为此,请用流道调整平衡。

图3-4 流道直径概算图
图3-5 浇口直径概算图


4.3 模具材质
模具的摩损寿命受硬度的影响比受材质的影响还大。图3-6表示了钢材硬度与寿命的大致关系。对于ULV-0品种,除了摩擦之外,还要考虑耐腐蚀性。所以,建议您使用表3-1中带有●、◎的钢材。

图3-6 钢材硬度与寿命的大致关系

表3-1 各种模具钢材的耐腐蚀性
钢材
AISI
硬度
HRC
FR-PET
(V-0)
PBT
()V-0)
不锈钢
(奥氏体系)
310S
12.7
不锈钢
(奥氏体系)
316L
4.1
不锈钢
(铁素体系)
410
42.5
沉淀硬化钢
S17400
45.0
高速钢
T1
66.4
高速钢
M2
65.2
×
×
合金工具钢
D2
61.8
合金工具钢
H13
49.3
×
机械结构碳素钢
1055
28.0
×
×
注) ●-不变, ◎-略变色, ○-生成薄锈皮, △-生成厚锈皮, ×-腐蚀变色
    暴露条件 : FR-PET 280℃、5小时, PBT 255℃、5小时


4.4 制品设计、模具设计实例
(1) 气体烧焦、熔合纹缺陷
最终流动部分不到分界面上来时,由于没有空气排出场所而产生气体烧焦或熔合纹缺陷。
图3-7是表示变压器线圈骨架的熔合纹缺陷的实例。在绝缘方面最重要的线圈部分产生了熔合纹缺陷。端沿的厚度改变后,解决了该问题。

图3-7 变压器线圈骨架的熔合纹缺陷实例

(2) 流道平衡
对于多腔模具,从尺寸精度及物性均匀性的观点来看,最重要的就是使全部模腔同时完成充填。
如图3-8所示,改变各流道的断面尺寸后,使全部模腔同时完成了充填。

图3-8 多腔模具的流道平衡实例



目录 导言 成型加工特性 制品设计 模具设计 成型条件